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經理人月刊》採訪時曾說:「書看得比別人多,是我的優勢,我很喜歡閱讀,我也鼓勵別人要多看書。」柯文哲在訪談中提到的 4 本好書,不妨看看你讀了幾本:《從A到A+》:第五級領導者、找對的人上車柯文哲認為自己是《從A到A+》書中描述的「第四級高效領導者」(激發部屬熱情,追求清楚而動人的願景和更高的績效標準)。《從A到A+》作者吉姆 ‧ 柯林斯(Jim Collins)分析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祕密之後,發現「第五級領導者」通常擁有謙虛的特質與專業的堅持,沉默內斂、不愛出鋒頭,卻能建立持久的卓越績效。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先找對的人上車,再決定做什麼事情。《論語》:最好的管理,就是不用管理柯文哲認為「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」(無為而治、不令而行)的祕密,就在於「恭己正南面」。比方說,身為主管,想要解決部屬總是開會遲到的問題,只要在每次會議一開始就端坐在會議室中,部屬自然而然就不敢再遲到了。身為主管,不妨向舜學習「恭以持己、端坐君位」的行為。「恭己正南面」語出《論語》〈衛靈公第十五〉:這段話是說,孔子把舜視為「無為而治」的表率,但是,舜究竟做了什麼呢?其實,舜只是莊嚴地坐北朝南端坐(北為君王位,面向南方)等著處理朝政,如此而已。《三國演義》:借人頭用,領導者安撫軍心的權謀在訪談中,柯文哲提到身為領導者,雖然會遭人視為工於心計、善於權謀,但是,偶爾需要「借人頭用」(代罪羔羊),藉此平息風波或轉移注意力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七回〈袁公路大起七軍,曹孟德會合三將〉中提到:為了解決軍中缺糧的危機,曹操只能採取減量的方式暫度危機,他使計要求糧官王垕在發糧時減少糧量。王垕雖已提醒曹操此舉將引發士兵反彈,但是,曹操仍以「我自有辦法」回答。結果軍心大亂,紛紛抱怨領到的糧量不若以往,為了達到順利減糧與穩定軍心的目的,曹操誣陷王垕私吞軍糧,最後,王垕遭曹操處斬。這段典故的原文語譯如下:曹操一臉嚴肅地對王垕說:「我想問你借一樣東西,來安撫軍心。你的妻兒老小我會善待撫養,你不用太過擔心。」王垕心中一涼,戰戰兢兢地問道:「丞相要借什麼東西?」曹操說:「我要借你的命。」王垕跪倒在地說:「丞相,我沒有罪啊!」(用小斛分發軍糧是你自己吩咐的,我只是照辦而已。況且,我還提醒過你士兵們會抱怨的,為什麼要砍我的頭呢?)曹操說:「我知道你沒有罪。但是如果不殺你,三十萬軍心就要變了。」王垕還想爭取活命,但曹操已經不容他多說了,揮手示意刀斧手將其推出門外,立即斬首,並將首級懸在旗杆上示眾。與之相對應的則是一紙榜文,寫著王垕的罪狀:「故行小斛,盜竊官糧,謹按軍法,因此斬之。」王垕的腦袋果然如曹操所料,轉移了眾軍士的注意力。既然罪魁禍首已經伏法,大家還能有什麼怨言呢?王垕是一隻不折不扣的代替罪羊。顯然,相對於掌控了三十萬人生殺大權的曹操來說,小小的糧官王垕屬於最弱勢的群體。當曹操選擇他來當代罪羔羊時,王垕根本沒有選擇和反抗的能力。《創新者的處方》:唯有啟動破壞型創新,才能改善醫療現況柯文哲在台大醫院 7D 整合醫療照護病房的會議中推薦這本書,書中指出,創新有二種,一是破壞型創新,二是維持型創新。唯有啟動破壞型創新,才能改善醫療現況。《創新者的處方》是創新大師克雷頓 ‧ 克里斯汀生(Clayton M. Christensen)耗費 10 年的時間,與醫師企業家傑羅姆 ‧ 格羅斯曼(Jerome H. Grossman)以及具有內科醫師背景的黃捷昇(Jason Hwang)完成的著作。內容主要是說明如何以科技促能因子、經營模式創新與價值網絡三條件啟動破壞型創新進,而改革醫療健保體系。本書的主要觀點是,當醫療機構同時具有問題解決(solution shop)、流程加值(value adding process)與網絡增益(facilitated network)這三種不同的經營模式,加上分別採取以量計酬(fee for service)、以成果計酬(fee for outcome)、以人計酬(fee for membership)之後,就能展開以破壞型創新降低成本的流程。台大醫院 7D 整合醫療照護病房主治醫師、同時也是《好命到終老》作者蔡宏斌表示,2012 年 7 月,柯文哲在病房會議中推薦這本書,希望大家做好思想準備並凝聚共識,以實踐破壞型創新的理念,做為 2013 年 8 月參加 SNQ(Safety and Quality;國家品質標章)競賽的暖身。蔡宏斌認為,7D 整合醫療照護病房的運作重點,例如:出院後個案管理與諮詢專線、緩和醫療家庭會議流程精進、IT 智慧病房即時報表管理、與標準作業程序(SOP)模組線上公告,都具體而微地實踐本書中提到破壞型創新三要素(技術、經營模式、價值網路)。註:想讀書,但不知道讀哪本?買了書,卻沒毅力讀完?別再自己盲目讀書、浪費人生了!為期 24 周 / 168 天的自我成長計畫 - 經理人新書快讀,將由何飛鵬和經理人編輯部做你的讀書導師,精選 2018~2019 出版的必讀商管書,說給你聽、教會你如何應用。攝影 / 賀大新  延伸閱讀 \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d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