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6-17來源: 信息時報
  信息時報訊 據《東方早報》報道,最新修訂的語文出版社版(下稱語文版)小學語文課本中,臺灣著名歌手周傑倫的勵志歌曲《蝸牛》有望被收錄進三年級的延伸閱讀,而大陸著名歌手韓紅演唱的《天路》則以詩歌的形式被選入二年級上冊第二課。
  目前,語文版教材在廣東、湖南、福建、廣西、雲南、河南、寧夏等部分地區使用,共面向2000多萬名學生。
  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前日表示,周傑倫的《蝸牛》進不進入三年級的延伸閱讀部分尚未最後確定。“因為小學三年級語文課本中原來就有一篇文章叫《蝸牛》,這次是打算放幾篇跟蝸牛相關的文章作為延伸閱讀,所以選了周傑倫的這首歌詞。”
  語文出版社小學語文部主任鄭偉鐘錶示,“此次教材修訂是脫胎換骨的,對於所有參與編寫的人員來說是思想觀念的一次衝擊和扭轉。”
  《蝸牛》此次進教材,也存在不小爭議。不少網友認為這首歌寫得簡明且勵志,而且只是作為延伸閱讀,並無不妥,相比魯迅的深刻文章更適合小學生閱讀。但也有網友認為《蝸牛》的水平還達不到入選語文教材的標準,甚至調侃編書者一定是周傑倫粉絲。
 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歸青教授持贊同意見,“只要內容是積極向上的,符合孩子的認知心理和情感,沒有什麼不妥。”歌曲作者的身份並不重要,如果作品反映的是主流價值觀,可以通過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學生接受並喜歡,是不應該反對的。
  《蝸牛》
  作詞:周傑倫
  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
 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
 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地飄
  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
 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
 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地仰望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
  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
 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
  任風吹幹流過的淚和汗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
 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
  我有屬於我的天
  任風吹幹流過的淚和汗
 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
    (原標題:周傑倫《蝸牛》或入選小學語文教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d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